文章摘要
佘加平,武俐,赵同谦,张坤峰.丹江口水库淅川淹没区土壤中汞和砷的赋存特征及生态风险评价[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3,32(1):111-117.
丹江口水库淅川淹没区土壤中汞和砷的赋存特征及生态风险评价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and the Potential Ecological Risk of Hg and As in the Soil of Xichuan Submerged Area in the Danjiangkou Reservoir,China
  
DOI:10.11654/jaes.2013.01.017
中文关键词: 土壤  重金属  分布特征  风险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09-0120)
作者单位
佘加平,武俐,赵同谦,张坤峰  
摘要点击次数: 2125
全文下载次数: 1880
中文摘要:
      为研究丹江口水库淅川淹没区土壤中Hg和As的赋存特征及潜在风险,采集高程在170m以下8个乡镇18个采样点不同利用类型的土壤样品共30个,微波消解后采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结果表明:淅川淹没区土壤中Hg和As的含量均未超过国家规定的土壤环境质量Ⅱ类标准(GB15618—1995),但Hg的变异程度较强,反映了在淹没区各区域土壤中Hg的来源存在较大差异。Hg和As的含量与土壤的理化性质存在一定的相关性:pH与Hg的含量呈极显著负相关,与As呈显著正相关;有机质(TOC)和Hg的含量呈显著正相关,与As呈负相关,但显著性不明显。采用Hakanson潜在生态风险指数法对土壤中Hg和As进行风险评价,综合潜在风险指数表明,研究区Hg和As的总潜在生态风险值较低,生态危害程度为轻微污染。从单元素角度分析,Hg的潜在生态危害程度要高于As,且部分属于中等污染水平,值得进一步关注。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