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施肥与灌溉对春玉米土壤N2O排放通量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8,0(3):.
施肥与灌溉对春玉米土壤N2O排放通量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春玉米土壤  施肥  灌溉  N2O  日变化  通量  连续观测  静态自动箱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75
全文下载次数: 1803
中文摘要:
      

2007年在山西省榆次县利用静态箱自动监测系统对传统和优化两种施肥方式下春玉米土壤追肥和灌溉前后N2O排放通量进行了连续测定,该地区土壤质地为壤土,气候为温带大陆性半干旱气候。结果表明,灌溉和施肥对N2O的排放影响较大,当土壤含水量较低时,施肥并不会导致N2O通量迅速升高。在不灌溉的条件下施肥前后N2O的日排放通量特征为单峰型,凌晨4:00 左右为最低值,下午16:00左右达到最高值,与空气和5 cm土壤温度相关性均达到了极显著水平。施肥并灌溉后N2O排放通量迅速升高,一天之内能够迅速升高约50倍。灌溉后N2O日排放通量呈“N”字型走势,在达到最大值后变为单峰型,一周后日排放出现了直线下降和水平波动两种不同的走势。经检验施肥并灌溉后一周内优化施肥方式下N2O排放通量极显著低于传统施肥方式(P<0.01),优化施肥可以作为减排农田N2O排放的措施之一。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