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硫对镉胁迫下小麦幼苗生长和一些生理特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8,0(3):.
硫对镉胁迫下小麦幼苗生长和一些生理特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小麦    生长量  氧化胁迫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33
全文下载次数: 1534
中文摘要:
      

本实验以小麦为材料,采用水培的方法,研究了0.5 mmol·L-1 的硫对不同水平镉(0、50、100、150、200 μmol·L-1)胁迫下小麦幼苗的毒性影响。结果表明:镉处理后,小麦幼苗的生长受到抑制、叶绿素含量和硝酸还原酶活性下降、H2O2和丙二醛(MDA)大量积累、过氧化氢酶(CAT)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降低。向培养液中添加0.5 mmol·L-1 的硫,能明显缓解低水平 (50 μmol·L-1)镉对小麦幼苗的毒害。与无硫对照相比,施加硫可以促进小麦幼苗根和叶的生长,增加幼苗中叶绿素含量,提高硝酸还原酶、CAT和POD的活性,降低H2O2和MDA在叶片中的积累。0.5 mmol·L-1 的硫对高水平镉毒害的缓解效应不显著。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