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有机肥对设施菜地土壤-植物系统硝酸盐迁移累积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8,0(5):.
有机肥对设施菜地土壤-植物系统硝酸盐迁移累积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设施菜地  有机肥  硝酸盐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17
全文下载次数: 1945
中文摘要:
      

在设施菜地条件下,研究了不同有机肥的施入量(0~60 t·hm-2)在黄瓜生长期对土壤-植物系统NO-3-N迁移累积的影响。结果表明,黄瓜生长期土壤-植物系统NO-3-N的迁移累积规律受黄瓜生长期和有机肥施用水平的影响。盛果期,0~40 cm土壤各个土层的硝酸盐含量以及黄瓜叶片和黄瓜的硝酸盐含量均高于黄瓜生长的前期和后期;对于不同的施肥水平,当施肥量为60 t·hm-2时,0~40 cm各个土层的土壤硝态氮含量均高于其他处理,且黄瓜的硝酸盐含量在黄瓜生长旺盛期超过国家安全食品标准(410 mg·kg-1),当施肥量低于20 t·hm-2时,0~40 cm土壤各个土层未出现硝态氮显著累积现象,且在黄瓜生长的各个时期,黄瓜的硝酸盐含量均未超标;适宜的有机肥施用量不会造成硝酸盐在土壤和植物体内的过量累积。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