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植物的重金属组成特征[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983,0(5):.
植物的重金属组成特征
  
DOI: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58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测定了从苔藓植物至被子植物的4门10纲44目68科117种植物的Cu、Zn、Cd、Cr、Ni含量,并将其和以前报道的灰分、Al、Fe、Mn的测定值综合一起,研究了重金属元素组成的植物群间差异,得到以下结果: 1.苔藓植物除Mn外,所有重金属含量均高,羊齿植物亦表现同样趋势。 2.裸子植物与苔藓植物或羊齿植物相反,重金属元素含量一般都低。 3.将被子植物分为双、单子叶植物两部分加以比较,可看出双子叶植物的Al、Fe、Cu、Cr、Ni含量高,单子叶植物的Mn、Zn、Cd有含量高的趋势,且在统计上达到显著程度。 4.从元素类别来看,Fe、Cu、Zn、Cd表现植物群间差异显著,必需元素Cu、Zn,特别是Fe的这种趋势更明显,推测是由于植物间的要求性不同所致。Mn是植物群间差异比较小的元素。另外,Al含量在各植物群间的标准差大,使群间差异不显著,暗示着对于Al来说,从小分类去探讨分布特性,可能比从大分类去探讨更合适。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