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温室气体与土壤[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994,0(5):.
温室气体与土壤
  
DOI:
中文关键词: 温室气体,源汇,土壤,臭氧损耗,地球变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8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云、水蒸汽、CO_2、CH_4、N_2O、O_3等大气中的主要成分(温室气体)可减少从地表逸出的红外辐射的损失,而使地球表面大体保持恒温(温室效应)。当氯氟烃、CH_4、N_2O的浓度增大时,可破坏平流层中的O_3,使较多的紫外辐射到达地表,危害活细胞并引起地球变暖(增强温宝效应)。平流层中的O_3经反应可形成激发态氧原丁,与H_2O、CH_4、N_2O分子反应产生具有活性的NO,OH及CH_3自由基,它们可氧化由地球逸出的一些气体形成H_2SO_4、HNO_3、PAN等。CH_4、N_2O、氯氟烃还可在平流层直接与O_3反应使之损耗而出现臭氧空洞。值得注意的是,许多研究证明除氯氟烃外,土壤是其它温室气体的“源”,而且是N_2O及CH_4的主要“源”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