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栽培措施对水稻田甲烷释放甲烷产生菌和甲烷氧化菌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994,0(1):.
不同栽培措施对水稻田甲烷释放甲烷产生菌和甲烷氧化菌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水稻田,水稻植株,甲烷释放,产甲烷细菌,甲烷氧化菌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3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本文报道不同栽培措施下水稻田甲烷释放的特性和甲烷产生菌、甲烷氧化菌的数量、种类。结果表明,水稻田的甲烷释放,无论是早稻还是晚稻,成活期每天的释放量较少,随着生长逐渐增加,至分蘖期达到最高,随后又逐渐减少。长期淹水和高量氮肥或有机肥的施用可以明显地增加水稻田的甲烷释放量。产甲烷细菌的数量在干湿灌溉少氮处理的水稻田土壤中要少于其他各处理的土壤,其他各处理间无明显差异,早稻上生长前期较后期低2—3个数量级,晚稻上生长中期土壤中的产甲烷菌数量略高于生长前期和后期。甲烷氧化菌数量在早稻生长期间从10 ̄(3-4)个/g干土增加到生长后期的10 ̄8个/g干土,在晚稻生长期间维持在10 ̄8个/g干土。产甲烷细菌的种类主要为甲烷杆菌属(Metha-nobacterium)和甲烷八叠球菌属(Methanosarcina)的种。甲烷氧化菌主要为杆状、能利用除甲烷外其他基质的兼性异养型甲基营养型细菌。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