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福建省几种主要红壤性水稻土的硝化与反硝化活性[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6):.
福建省几种主要红壤性水稻土的硝化与反硝化活性
  
DOI:
中文关键词: 红壤性水稻土    硝化作用    反硝化作用    氧化亚氮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24
全文下载次数: 1919
中文摘要:
      在实验室培养条件下,研究了4种红壤性水稻土硝化和反硝化活性的差异。结果表明,氮肥在4种土壤中的硝化率差异极显著,表现为灰泥土>浅灰黄泥沙土>灰黄泥土>黄泥土,培养642h后硝化率分别为85.6%、24.3%、22.5%和6.7%。不同土壤的硝化率与土壤中硝化细菌数(主要是亚硝酸菌)显著相关(r2=0.95),pH值最高和最低的土壤其硝化率分别表现出最高和最低,但浅灰黄泥沙土在pH5.1条件下,硝化率可达24.3%。在施氮肥条件下,不同土壤的反硝化活性差异也极显著,其中黄泥土反硝化活性最高,氮肥反硝化损失量达25.16μgN·g-1土,占施氮量的12.12%,反硝化作用可能是该土壤氮肥损失的主要途径之一;另外3种土壤间反硝化活性差异不显著,氮肥反硝化损失量仅占施氮量的-0.15%~0.27%。反硝化菌数量与氮肥反硝化损失量之间无明显相关性。可以认为反硝化作用在不同类型土壤氮肥损失中的作用和贡献有很大差异。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