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两种豆科作物的种子萌发对Cd~(2+)处理的不同响应[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6):.
两种豆科作物的种子萌发对Cd~(2+)处理的不同响应
  
DOI:
中文关键词: Cd2+处理    绿豆    箭舌豌豆    种子萌发    蛋白水解酶    膜透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59
全文下载次数: 2205
中文摘要:
      采用室内试验方法,研究了绿豆和箭舌豌豆的种子萌发对不同浓度Cd2+处理的响应。结果表明,较低浓度的Cd2+(低于50或100μmol·L-1)处理对这两种作物的种子发芽率和发芽系数无明显的影响,但影响其活力指数。较高浓度(大于100μmol·L-1)的Cd2+处理不仅影响两种作物的种子发芽率和发芽系数,而且还影响其活力指数,这与Cd2+处理降低蛋白水解酶活性和呼吸速率、增加膜透性等有关。相比之下,绿豆种子的萌发对Cd2+处理的响应较箭舌豌豆的明显,暗示后者在种子萌发时对Cd2+胁迫的忍耐性较强。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