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铜的单元及复合污染中水稻对Cu吸收累积规律的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4):.
铜的单元及复合污染中水稻对Cu吸收累积规律的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水稻    单元及复合污染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46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吉林省稻砂土中水稻对Cu的单元及复合污染时的吸收累积规律。结果表明,复合污染较单元污染水稻各器官对Cu的吸收有明显的差异:单元污染下根、茎、糙米分配比为16∶2.8∶1,而复合污染下则为:24∶1∶1。表明在其他金属的作用下Cu不易向水稻的地上部转移。通过统计分析看出Pb能促进水稻根和茎对Cu的吸收,降低糙米对Cu的吸收;As能促进水稻根对Cu的吸收,降低茎和糙米对Cu的吸收;Ni能降低水稻茎对Cu的吸收,促进根和糙米对Cu的吸收。在向可食部位转移过程中Cu和Ni是协同作用,Pb与Cu之间、As与Cu之间是拮抗作用。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