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西湖湖水碱化对水体理化性质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4):.
西湖湖水碱化对水体理化性质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湖水碱化    碳酸盐    pH变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2232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对西湖流域内土壤、入湖径流及西湖沉积物、间隙水、湖水中有关指标项目的采集测定,研究了西湖湖水碱化的原因及对水体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西湖沉积物中碳酸钙含量18.6%(10.7%~26.3%)高于西湖流域土壤的碳酸钙含量6.89%(6.38%~7.65%)。西湖湖水长年处于弱碱性状态(pH为8.0~9.6),与藻类活动和补给水向上覆水补充碳酸氢盐直接相关。湖水的碱化延长了再悬浮沉积物在水中的滞留时间,增加了湖水对可见光的吸收,降低了湖水的透明度,从而降低了西湖作为风景旅游湖泊的价值。藻类大量繁殖季节,湖水的pH值高达9.6。湖水碱化促进水层中颗粒磷解吸成为水溶性磷。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