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昆明地区四种蛙血红细胞微核与环境质量关系[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4):.
昆明地区四种蛙血红细胞微核与环境质量关系
  
DOI:
中文关键词: 微核实验    血红细胞    环境质量        昆明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92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用采自昆明金殿-世博园周围、松花坝水库、西郊花红洞、马街和安宁温泉5个点的滇蛙、昭觉林蛙、华西蟾蜍和大蹼铃蟾的红细胞微核实验检测采样点水样的致突变性。研究结果表明,同一采集点中,不同种类蛙对相同环境污染的敏感性不同。滇蛙对环境的敏感性较高。滇蛙较其他种类分布广、数量多,易于采集,因此它可以作为监测水体污染较为理想的指示生物。对不同采集点蛙的微核率差异显著性(X2)检验表明,昆明金殿-世博园和花红洞的生境质量较好。森林、农田和鱼塘3种不同小生境中几种蛙的平均微核率分别为1.06‰、4.26‰和4.80‰,该结果与3种生境污染程度的高低有关。最后就各生境采集到的蛙的种类、数量及生境状况等综合指标探讨了昆明地区的环境质量。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