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广东鹤山主要森林生态系统酸沉降影响现状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4):.
广东鹤山主要森林生态系统酸沉降影响现状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广东鹤山    森林生态系统    酸沉降    影响    研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92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野外现场采样及室内分析方法,对广东鹤山主要森林生态系统酸沉降影响现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鹤山森林生态系统林内降水、地表水和土壤酸化比较严重。林内降水pH值较低(<4.8)。通过降水析出的阳离子总量大于阴离子总量,林冠层负电荷相对较多,易吸附H+。地表水较之大气降水pH值有所升高,然而阳离子含量高,大量的营养离子流往林外。不管是针叶林还是阔叶林0~10cm层土壤都表现出很强的酸化现状,盐提pH值在4.0以下,土壤交换性酸含量高,而盐基饱和度却较低。酸沉降对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影响较严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