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天然草原施用稀土微肥的土壤生物活性效应[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3,0(4):.
天然草原施用稀土微肥的土壤生物活性效应
  
DOI:
中文关键词: 稀土微肥    天然草原    根际    土壤微生物    土壤酶活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48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天然羊草草原设置的稀土微肥控制试验区内,对草原进行不同次数和不同浓度的喷施稀土微肥处理,测定分析了土壤微生物数量和土壤酶活性等指标。结果表明,稀土元素对土壤微生物及其活性产生不同的生物学效应。在牧草生长季,喷施1000mg·L-1稀土微肥可刺激羊草根际土壤中微生物数量增多,特别是细菌的数量明显增多;磷酸酶、脲酶等土壤酶的活性显著增强,从而加速了土壤中主要营养元素的转化过程,成为稀土微肥促进牧草增产的主要土壤生物学机理。不同浓度和不同次数喷施或灌施稀土微肥对各类群微生物的数量和不同土壤酶的活性产生不同的生物学效应,并与其作用时间有关,稀土微肥作用在一定时间周期内对土壤微生物活性的刺激有效,存在剂量-效应关系。总体分析,1~2次·a-1喷施1000mg·L-1稀土微肥效果最佳。如喷施浓度过高,则会对土壤微生物及其活性产生不利影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