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二氯喹啉酸对湘云鲫鳃肝脏ATPase活性的影响及其机制探讨[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4,0(1):.
二氯喹啉酸对湘云鲫鳃肝脏ATPase活性的影响及其机制探讨
  
DOI:
中文关键词: 二氯喹啉酸    湘云鲫    LC_(50)    腺三磷酶活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67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采用室内实验方法,研究了二氯喹啉酸对湘云鲫的急性毒性及湘云鲫鳃、肝脏中Na+-K+-ATPase和Mg2+-ATPase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①在23℃±1℃条件下,二氯喹啉酸对湘云鲫的24,48,72,96h的LC50分别为151.64,150.92,149.60,149.14mg·L-1,是一种低毒性农药;②鱼鳃和肝脏中Na+-K+-ATPase、Mg2+-ATPase活性的抑制随浓度的增加而加强,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加强,表现出显著的浓度-效应和时间-效应关系,是一种较好的生物指示剂。此外,还讨论了二氯喹啉酸抑制ATPase活性的机制。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