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粉煤灰复合土种植小叶锦鸡儿生理功能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4,0(1):.
粉煤灰复合土种植小叶锦鸡儿生理功能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粉煤灰    复土造田    小叶锦鸡儿    植株生长    生理功能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55
全文下载次数: 1831
中文摘要:
      将粉煤灰与土壤混合形成复合土,利用盆栽试验研究了复合土种植小叶锦鸡儿的生长发育和生理功能。研究表明,含粉煤灰10%~30%的复合土能提高小叶锦鸡儿萌发种子中蛋白酶和淀粉酶活性,加速蛋白质、淀粉的分解,提高萌发种子的呼吸速率,为胚的生长发育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和能量,使种子萌发速率加快。在苗期生长阶段,含粉煤灰10%~30%的复合土通过提高植株的光合作用,增强光能利用能力,加快碳源积累速度;改善根系活力,提高根系对营养物质的吸收;提高硝酸还原酶的活性,增强氮素的同化能力;增强植株的保水能力,提高水分利用效率进而提高植株的生长速率。总之,粉煤灰通过改善小叶锦鸡儿萌发种子和植株的生理功能而促进小叶锦鸡儿生长。复合土中粉煤灰含量达40%时,小叶锦鸡儿的种子萌发代谢和植株生长代谢被抑制,生长发育速度降低。研究建议粉煤灰复土造田以30%粉煤灰复合土为宜。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