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活化剂对铜冶炼厂污染土壤中铜的活化[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4,0(1):.
不同活化剂对铜冶炼厂污染土壤中铜的活化
  
DOI:
中文关键词: 活化潜能    酸溶液        有机酸    自然污染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5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采用等浓度的不同有机酸、有机盐、人工螯合剂和不同pH水溶液活化污染土中铜,研究比较了各有机活化剂与不同pH水溶液的活化能力与活化特性。结果表明,四种有机酸活化量排序在不同污染程度土中稍有不同,在2号土(污染较重)中为柠檬酸>草酸>酒石酸>DL-苹果酸;在1号土(污染较轻)中为草酸>柠檬酸>酒石酸>DL-苹果酸。而有机盐的活化量在不同污染程度土中排序一致,即EDTA>柠檬酸三钠>草酸钠>酒石酸钾钠。另外,所有有机酸的活化能力都比其相应的盐大。不过同是活化量大的草酸、柠檬酸和EDTA,它们的活化特性不一样,EDTA属于速效型强活化剂,草酸属于缓效型强活化剂,而柠檬酸在2号土中表现为速效型,在1号土中表现为缓效型。pH1、pH2、pH13、pH14的水溶液活化量较大,pH2的水溶液在2号土中活化效果良好,而在1号土中与其它pH值溶液一样,由于土壤的缓冲作用,滤液的pH均趋于中性,铜的活化效果不明显。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