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红壤丘陵区稻田不同施肥模式对水环境影响的监测评价[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4,0(1):.
红壤丘陵区稻田不同施肥模式对水环境影响的监测评价
  
DOI:
中文关键词: 施肥模式    红壤丘陵    稻田            水环境    污染    评价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95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利用长期施肥模式定位试验,采用陶土管土壤溶液采集装置,研究了南方红壤丘陵区稻田不同施肥模式对农业水环境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不同施肥模式下,施肥后5~15d内稻田土壤溶液中的总P及NO2--N和NO3--N含量均较低,而NH4+-N含量较高,且主要分布于40cm土层溶液和田面水中。非离子态N超过溶液总N量的50%。如果按溶液NH4+-N浓度大于0.5mg·L-1的污染风险标准,在目前的施肥水平下,当稻田地下水位深于40cm时,NH4+-N对地下水体造成污染的风险性较小;而如果地下水位高于40cm,或施肥后5~15d内排水时,可能对农区地表水和地表水体造成较大的NH4+-N污染风险。田面水和土壤溶液中高浓度非离子态N对水环境造成污染的严重性更需引起足够的重视。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