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外源稀土对根际稀土和重金属地球化学行为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4,0(1):.
外源稀土对根际稀土和重金属地球化学行为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稀土    地球化学    根际    重金属    迁移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10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利用根箱装置并运用ICP-AES分析技术,通过添加外源稀土研究了土壤中不同稀土含量下稀土元素La、Ce、Nd、Pr和Y以及重金属元素Fe、Mn、Zn在油菜根际的动态迁移过程,并结合根际pH及油菜根系稀土和Fe、Mn、Zn含量的变化,探讨了外源稀土对根际稀土和重金属地球化学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稀土处理浓度的升高和培养时间的延长,稀土和Fe、Mn、Zn离子在根-土界面趋于累积,高浓度稀土处理累积显著,同时根际pH出现降低;根际影响范围稀土仅2mm,Fe、Mn、Zn达到6mm。油菜根系稀土含量随稀土处理浓度的升高而升高,Fe、Mn、Zn的含量变化相反。分析表明,在研究农用稀土在土壤-植物系统中的环境效应时,根际效应不容忽视。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