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土壤中有效态汞的最佳萃取条件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土壤中有效态汞的最佳萃取条件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有效态汞    萃取剂    萃取时间    土液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42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利用玉米盆栽实验,通过单一选择性萃取法和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研究了HCl、HOAc、EDTA、NH4OAc、MgCl25种萃取剂在不同萃取时间、不同土液比下对土壤中有效态汞的萃取效果。结果表明,其最佳萃取条件为:萃取剂NH4OAc,萃取时间60min,土液比1∶10。将此方法用于萃取玉米盆栽试验土壤中有效态汞,发现土壤中有效态汞量与玉米中汞含量有显著的相关性,相关性系数达0.9567。因此,在所选定的萃取条件下,用NH4OAC萃取的土壤中有效态汞可较好地用于评价土壤中汞的植物可利用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