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60)Co在水生生态系中的迁移富集和分布[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60)Co在水生生态系中的迁移富集和分布
  
DOI:
中文关键词: 60Co    水生生态系统    迁移与分布    放射生态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3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采用模拟污染物的同位素示踪技术研究了60Co在水生生态系中的迁移、消长和分配动态。结果表明,60Co进入水中后,在水生生态系中发生沉淀或与其他离子络合或被水生生物吸收或被吸附等形式在系统中迁移和转化,从而在系统各部分中分配和积累。在引入后的很短时间内,池水中60Co的比活度迅速降至一定值后缓慢下降;底泥通过与60Co进行离子交换,富集了大量的60Co;水葫芦也可在短期内吸附大量的60Co;螺蛳和鲫鱼对60Co的吸附能力较弱,螺蛳肉中60Co的富集率大于在壳中的富集率,60Co在鱼体内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内脏中。60Co在系统各部分的量均受时间的影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