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氮形态对重金属Cu Zn Cd生物毒性效应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不同氮形态对重金属Cu Zn Cd生物毒性效应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氮形态    重金属    隆线溞    趋光行为    联合生物毒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9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运用水溞趋光行为的抑制试验研究了水体中不同氮形态和重金属(Cu、Zn、Cd)共存时的联合生物毒性效应。结果表明,不同形态N对重金属(Me)Cu2+、Zn2+、Cd2+生物毒性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溶液中N对重金属生物毒性的复合作用既与重金属的种类有关,也取决于N在溶液中存在形态。在中等营养水平下,除NO-2-N以外,其他3种形态的N尤其是NH+4和NO-3对重金属的毒性起拮抗作用:NH+4-N及NO-3-N能明显的降低水体中重金属Cu2+、Zn2+、Cd2+的生物毒性,可一定程度地减轻重金属污染的危害;而NO2--N及较高浓度水平的NH3-N却对重金属的生物毒性效应起协同作用,混合溶液生物毒性的大小顺序为NO-2-N+Me>NH3-N+Me>NH+4-N+Me>NO-3-N+Me。表明在水环境调查及污染评价等工作中,仅考虑单一污染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考虑共有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及其综合影响。研究结果可为进一步了解富营养化和重金属污染的相互关系及生态毒性效应提供理论依据。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