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冬小麦土壤无机氮淋失规律及灌水施氮量的推荐[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冬小麦土壤无机氮淋失规律及灌水施氮量的推荐
  
DOI:
中文关键词: 硝态氮    淋失    分布    土壤剖面    经济施肥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330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冬小麦不同水肥处理下土壤无机氮动态及其对产量的影响,目的在于探明河北平原高产田区水肥迁移规律,为有效指导水肥运筹、提高水肥利用率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同一土层中,不同施氮水平和取样时期土壤NH+4-N含量无显著差异。随施氮量的增加土壤硝态氮逐渐增加,随灌水量的增加土壤硝态氮呈向下迁移的趋势;冬小麦生长季中土壤硝态氮的淋失主要发生在底墒水和返青灌水时期;施肥和灌水通过作用于成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等作物产量构成因子和植株体内含氮量来达到影响作物产量。河北平原地区小麦推荐经济施肥和灌水量为:施氮量203.17kg.hm-2,灌水量718.38m.3hm-2。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