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水分条件下不同土壤微生物类群产N_2O量的初步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不同水分条件下不同土壤微生物类群产N_2O量的初步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自养硝化    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    厌氧反硝化    土壤充水孔隙度    N2O产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487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通过微生物分离手段加富培养菜园土中的硝化菌、厌氧反硝化菌和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并在30%、50%和100%3种土壤充水孔隙度(指土壤体积含水量与总孔隙度的百分比,V/V)水分条件下进行无菌菜园土反接种培养实验,研究了不同水分条件下、不同土壤微生物类群的产N2O量。结果表明:30%含水量的灭菌土壤反接种培养,N2O的产生是以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作用为主,自养硝化作用对于N2O亦有贡献,后者产N2O量仅是前者的15.2%~47.2%;而50%含水量的灭菌土壤反接种培养,N2O的产生过程是以自养硝化为主,其N2O产生量几乎是异养硝化/好氧反硝化菌处理的2.1倍。在上述3种水分条件下,厌氧反硝化菌活性均受到抑制,几乎不产生N2O。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