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假单胞菌JK45菌株lux基因标记及在土壤中的存活[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假单胞菌JK45菌株lux基因标记及在土壤中的存活
  
DOI:
中文关键词: 假单胞菌    luxAB基因    标记菌株    三亲本接合    定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32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为研究植物根部重要促生菌株的个体生态学,利用三亲接合法成功地将发光酶基因luxAB转入具有解钾能力的假单胞菌Pseudomonassp.JK45菌株中。研究表明,获得的标记菌株JK45-L具有发光活性和对Cm、Km、Tet3种抗生素的抗性,杂交比例以1∶1∶1适宜。JK45-L菌株在抗生素平板中传代15次,仍具发光活性和对3种抗生素的抗性,说明标记质粒在受体菌株中较为稳定,JK45-L菌株的生长及生理生化特性没有受到标记质粒的影响,其解钾能力也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将JK45-L菌株接种到土壤中利用luxAB基因的活性研究菌株的存活情况,结果发现,标记菌株在灭菌土壤和自然土壤中均能很好的生存,在黄褐土和黄潮土中存活规律相似,说明JK45-L菌株具有在不同土壤中与土著菌株进行空间和营养竞争的能力。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