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不同牧草对农牧交错带土壤呼吸作用的效应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不同牧草对农牧交错带土壤呼吸作用的效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土壤呼吸速率    土壤微生物    呼吸商    牧草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39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对林西县内不同牧草地的土壤进行土壤原位呼吸及土壤微生物指标的测定和分析,研究了不同牧草对农牧交错带土壤呼吸作用的效应。结果表明,含水量较高的牧草地,土壤原位呼吸速率与温度间呈正相关关系;在土壤水分含量较低的牧草地,土壤温度持续上涨,土壤微生物的呼吸作用受到抑制,土壤原位呼吸速率降低,所以土壤原位呼吸速率随地温的升高而变小。在不同牧草地,冰草和无芒雀麦草地土壤表现出较高的微生物生物量和较低的呼吸商。与其他牧草地相比,冰草和无芒雀麦草地表现出更好的土壤微生物指标。混播草种以后的盐荒地土壤有良好的微生物指标;退耕以后的苜蓿草地与荞麦农田相比,土壤微生物指标有所好转。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