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芘降解菌株的筛选及降解条件的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芘降解菌株的筛选及降解条件的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生物降解    多环芳烃        假单胞菌属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21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为了筛选高效多环芳烃芘的降解菌株并研究其降解条件,为生物修复多环芳烃污染土壤提供科学依据和实验材料,从长期受石油污染土壤中分离筛选得到一株芘降解菌B4,初步鉴定为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sp.)。并采用室内培养方法,研究了该菌株降解芘的特性及各种环境条件对降解效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菌株B4在28℃振荡培养条件下,对50mg.L-1的芘降解率为91.70%,芘的降解与细菌数量的增长呈正相关关系。加入水杨酸(50mg.L-1)作为共代谢底物,降解率可达到95.55%。当pH为4、盐浓度高于5%时,菌株B4不生长。对菌株B4在重金属离子胁迫下对芘的降解研究发现,在一定浓度下,Pb2+与Zn2+的存在对B4的降解效能影响较小,Cu2+对菌株的生长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Cd2+对菌株B4有毒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