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石油污染土壤中苯降解菌的筛选及降解特性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石油污染土壤中苯降解菌的筛选及降解特性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降解菌    筛选    培养条件    石油污染土壤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69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为了更有效地处理石油污染土壤中的苯系物,实验以苯为惟一碳源和能源进行室内富集培养,对从大庆油田某油井附近的土壤进行分离筛选,得到一株苯降解菌(记为DQ0306),并进一步研究了该菌株的降解特性。通过对其群体和个体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性的分析,初步鉴定该菌株为黄杆菌属(Flavobacterium),降解率为35.7%。该菌株的生长曲线和降解生化曲线形状相似,都在大约20h进入指数增长期,约44h后进入衰亡期。在此基础上,又分析了温度、pH值、接种量、摇床转速、培养时间5个因素对苯转化效率的影响,确定最佳培养条件为温度30℃,pH6.5~6.7,接种量10%,摇床转速为180~220r.min-1,培养时间为32h。本次筛选的苯降解菌为强化难降解石油组分中苯系物的去除提供了可能。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