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溴氰菊酯胁迫下罗非鱼组织中过氧化氢酶和单胺氧化酶的变化[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溴氰菊酯胁迫下罗非鱼组织中过氧化氢酶和单胺氧化酶的变化
  
DOI:
中文关键词: 溴氰菊酯    罗非鱼    组织    过氧化氢酶    单胺氧化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49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以罗非鱼Tilipia为试验鱼类,采用人工水族箱培养法,研究了其暴露于不同浓度溴氰菊酯后组织中过氧化氢酶CAT和单胺氧化酶MAO活性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罗非鱼肌肉和肝脏组织中的CAT正常值分别为(8.56±0.2)U.mg-1prot和(15.48±0.1)U.mg-1prot,MAO的正常值分别为(0.045±0.002)U.h-.1mg-1prot和(0.465±0.010)U.h-.1mg-1prot,均是肝脏组织高于肌肉组织。采用不同浓度的溴氰菊酯处理罗非鱼25d,除了1.0μg.L-1浓度组罗非鱼体内CAT和MAO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差异外,其余各浓度组的CAT和MAO均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两者的变化趋势正好相反。CAT的变化规律为先降低后升高,即溴氰菊酯对罗非鱼体内的CAT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使鱼体内的CAT失活,且这种变化幅度肝脏比肌肉大。MAO的变化规律为先升高后降低再恢复,即溴氰菊酯对罗非鱼体内的MAO具有诱导和激活的作用,这种变化的幅度肝脏比肌肉小一些。研究表明,1.0μg.L-1以下的溴氰菊酯对罗非鱼没有生化毒性影响,罗非鱼组织中的CAT和MAO可作为生物标志物来评价农药对鱼类的生化毒性。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