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Al Cr胁迫对菊芋叶片过氧化物同工酶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Al Cr胁迫对菊芋叶片过氧化物同工酶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菊芋    Al    Cr    过氧化物酶    同工酶    耐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444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对室内栽培的菊芋(Helianthustuberosus)幼苗分别经50、100、200μmol.L-1不同浓度的铝(Al3+)和铬(Cr6+)处理后,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PAGE)法分离其叶片过氧化物酶(peroxidase,POD)同工酶,测定了株高,比较了与自然条件生长的菊芋幼苗不同器官POD同工酶的特点及不同生育期POD活性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Al3+、Cr6+处理菊芋幼苗后,叶片共有7条POD同工酶带(P1~P7),比对照新增了2条(P1、P2)酶带,并随着处理浓度增加,酶带颜色加深,酶活性增大。不同浓度的Al3+、Cr6+处理,都能不同程度地抑制菊芋幼苗植株的生长,Cr6+的抑制作用大于Al3+。自然条件生长的菊芋幼苗不同器官各有特征酶带,叶片有5条POD同工酶带(P3~P7),未见P1、P2酶带出现。开花期叶片POD酶活性最高,苗期和成熟期的活性较低。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