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可溶性有机物和pH值对铅的毒性和生物可利用性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6):.
可溶性有机物和pH值对铅的毒性和生物可利用性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发芽试验    Pb2+    芥菜    毒性    生物可利用性    吸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457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采用芥菜发芽试验研究了柠檬酸(CA)、苹果酸(MA)、草酸(OA)、乙二胺四乙酸(EDTA)、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PTA)、腐植酸(HA)和土壤提取液(A)对Pb2+的毒性和生物可利用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分子量有机酸柠檬酸和苹果酸降低了Pb2+的毒性,但增加了Pb2+的生物可利用性,低浓度乙二胺四乙酸(EDTA)、草酸(OA)和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均降低了Pb2+的毒性和生物可利用性;相反,腐植酸增加了Pb2+的毒性,降低了生物可利用性。pH<5时,上述低分子量有机酸增加了Pb2+的毒性和生物可利用性;pH>5时,则降低了Pb2+的毒性和生物可利用性。土壤中Pb2+的生物可利用性和毒性效应取决于土壤溶液中共存有机物质的性质和溶液的pH值。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