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3种改良剂对不同土壤-水稻系统中Cd行为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6,0(4):.
3种改良剂对不同土壤-水稻系统中Cd行为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Cd    改良剂    土壤-水稻系统    机理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973
全文下载次数: 0
中文摘要:
      通过水稻盆栽试验,研究了钙镁磷肥、石灰和硅肥作为土壤改良剂对几种中度污染水稻土中Cd的赋存形态以及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和改善糙米品质安全性的作用。结果表明,由于各种改良剂的性质和改良机理上存在差异,改良效果各不相同,其中硅肥的改良效果最好,其次是钙镁磷肥,然后是石灰。虽然3种改良剂均能降低土壤中有效态Cd以及糙米和秸秆中Cd的含量,使稻米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但土壤性质的不同会影响改良剂的效果。同一改良剂施用在红壤上的效果最为明显,其次是黄泥土,而呈碱性的潮黄土由于土壤有效态Cd的含量明显低于前两种土壤,施用改良剂后糙米和秸秆中的Cd含量虽有所降低,但改善效果不太明显。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