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第六届编委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点击数量:2582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会议于20151115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西湖宾馆召开,27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委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期刊主办单位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信息中心主任沈跃主持。

首先,编委会主任、主办单位领导任天志所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对编委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编委们对期刊工作的支持,也感谢编委通过期刊编辑部搭建的平台为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的科研工作所做的贡献,充分肯定了编辑部全体成员的工作能力及工作业绩;编委会副主任陈温福院士作了讲话,对期刊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特别提出要从内容到形式维护好期刊自身的形象,为了实现国际化,提出期刊英文版的思考;学报副主编党志教授也指出,在国际化方面,英文刊必须有负责任的主编及相关专家的加入与支持。编辑部主任李无双就本届编委会的组成及学报近两年的发展情况向各位编委作了汇报,报告利用各项计量指标展示了学报近几年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学报编辑部约稿、专题组稿的各种途径,面对数字化出版的冲击,学报编辑部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取得的成效,在稳定作者队伍,扩大审稿专家队伍、加强编辑人才培养等方面采取的策略。近两年来,学报在主办单位全方位的支持下,在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在本行业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

各位委员根据学报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主要归结如下:

(1)  关于学报质量问题。编委们建议,要加强审稿,注重质量,刊登简短重要的科研成果,尽量缩短文章篇幅;每期发一篇具有导向性的行业顶尖专家的重要综述论文,向在国外发表高影响力论文的作者约写综述文章;针对目前农业环境问题的热点,准确定位期刊发展方向,要做精做细,而不是做大做强。鉴于目前环境研究中的个案太多,共性机理方面的探讨较少,学报以后要在学科的综合和融合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2)  关于国际化问题。建议办英文刊。环境问题中国最大,农业环境问题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英文刊的起点要高,前几期很重要。要有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有负责任的主编和编委加入,要做一流刊物,让全世界关注中国的农业环境。在没有办英文刊之前要加强英文摘要的撰写来提高学报的国际化影响。

(3)  面对新兴媒体的兴起,主办单位应支持期刊的各种电子化建设,学报编辑部要更新观念,创新发展,以期刊为学术平台做好新媒体的各种延伸服务,做好各种功能的转换与增值服务,不断增强学报的品牌效应。

会后编辑部将仔细研究编委们提出的建议,将切实可行的建议立即实施,本次编委会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编辑部与编委间的沟通与合作,为《农业环境科学学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