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中华稻蝗不同体段镉与铅含量及抗氧化酶的比较[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中华稻蝗不同体段镉与铅含量及抗氧化酶的比较
  
DOI:
中文关键词: 中华稻蝗  体段      抗氧化系统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27
全文下载次数: 1449
中文摘要:
      

采用现场采样及室内测试方法,对中华稻蝗不同体段的镉与铅含量、MDA及H2O2自由基含量、GSH含量及其相关酶(GST、GPx、GR)活性、SOD及CAT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镉与铅含量均在胸部最高,其次为腹部和头部,后足含量最低。胸部镉含量分别是腹部、头部和后足的2.83、3.40和5.67倍,铅含量分别是腹部、头部和后足的1.29、1.39和1.41倍。GSH、MDA、H2O2含量及SOD、CAT活性均为后足最高,其次为头部和腹部,胸部最低。GST在4个体段的活性无显著差异。GR活性的顺序为头部>胸部>腹部>后足,GPx活性的顺序为头部>腹部>胸部>后足。进入土壤中的镉与铅经食物链转运后,在中华稻蝗体内富集,据此可将中华稻蝗作为农业环境中镉与铅污染的指示生物。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