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腐植酸对四溴双酚A在金鱼藻体内的富集及氧化胁迫的影响[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09,0(3):.
腐植酸对四溴双酚A在金鱼藻体内的富集及氧化胁迫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四溴双酚A  腐植酸  金鱼藻  生物富集  氧化胁迫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700
全文下载次数: 2262
中文摘要:
      

通过室内静态模拟实验,研究了在不同浓度的腐植酸(Humic acid,HA)条件下,四溴双酚A(tetrabromobisphenol A,TBBPA)在金鱼藻中的生物富集及对金鱼藻氧化胁迫的影响。结果表明,HA的存在降低了TBBPA在金鱼藻中的富集;低浓度HA及0.5 mg·L-1 TBBPA共存条件下,金鱼藻组织中自由基强度、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含量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均恢复到对照水平;加入高浓度的HA及0.5 mg·L-1 TBBPA,金鱼藻组织中自由基强度显著增加,GSH含量受到抑制,SOD活性受到显著诱导;氧化型谷胱甘肽含量没有显著差异。考虑TBBPA的生物有效性和生态毒性时,不能忽视环境因子如HA的影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