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我国湖泊沉积物营养盐和粒度分布及其关系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0,0(12):.
我国湖泊沉积物营养盐和粒度分布及其关系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沉积物  营养盐分布  粒度  湖泊营养状态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875
全文下载次数: 1593
中文摘要:
      

通过现场采样及室内理化性质分析,研究了我国不同区域6个不同特征湖泊表层沉积物营养盐和粒度的分布及其相互关系。结果发现,浅水富营养化湖泊杞麓湖、巢湖的沉积物营养盐含量和水体富营养化程度一致,而深水湖泊泸沽湖、程海和青海湖的沉积物营养盐含量和水体的营养状态没有关系,尤其是贫营养湖泊泸沽湖,沉积物中TN、TP含量远远高于东部富营养化严重的浅水湖泊。研究湖泊的表层沉积物中TOC与TN和Po表现出显著相关关系,表明沉积物中氮主要以有机氮的形式存在,有机质是有机磷的重要载体。表层沉积物粒径主要集中在64 μm以下,不同的湖泊表层沉积物表现不同的粒度分布特征,沉积物营养盐含量较高的杞麓湖、程海、泸沽湖和巢湖的沉积物粒径更细,细颗粒所占比例高低与其污染程度相一致。沉积物中TOC、TN、TP、Pi、Po与小于4 μm的细颗粒都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与16~64 μm的粒径范围呈现负相关关系。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