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酸雨与稀土镧对大豆幼苗光合光反应复合影响的时间效应研究[J].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0(11):.
酸雨与稀土镧对大豆幼苗光合光反应复合影响的时间效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酸雨(AR)  稀土镧(La)  大豆幼苗  光合光反应  时间效应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摘要点击次数: 1519
全文下载次数: 1565
中文摘要:
      

采用水培法研究酸雨(AR)与稀土镧(La)对大豆幼苗叶片光合光反应复合影响的时间效应,旨在探究复合污染因子对植物自修复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较之不同pH值AR(pH3.0、4.0)和不同剂量La(60、300 mg·L-1)的单一作用,复合处理对大豆幼苗光合光反应活性抑制程度较大,延缓各参数恢复进程(恢复拐点滞后),恢复程度较小,明显影响了植物的自修复能力。净光合速率Pn与各光合参数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复合处理组的植物在修复过程中,Pn变化主要受Chl、Hill反应活性的影响,Mg2+-ATPase活性对Pn的制约最小,且随着时间的推移,AR与La复合处理组各光合参数的恢复进程不同步,自修复能力受胁迫强度和胁迫方式的影响。

英文摘要:
      
HTML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